星期六, 12月 15, 2007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MoMA) 之一


以下重新謄寫於我的遊記。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簡稱(MoMA)座落於West 53rd ST. 熟知N.Y. city 的人大概知道MoMA在何處了。沒有錯,MoMA 正位於 Manhattan 黃金地段 5th Ave. 的旁邊。在地點方面可以說是得天獨厚,附近有 E, V, F train,甚至是 7th train 也可抵達; 真的是相當方便。 不同於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MoMA 展出的作品多為20 世紀的創作, 其中最有名的收藏有『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i)。記憶的持續。』及『Jasper Johns。flags』以及大家最耳熟能詳的『Vincent Van Gogh 的星夜』。

次打算前往MoMA 參觀還得感謝Richard YEH 及他的母親,剛到N.Y. 的我對紐約有一股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熟悉的是6 年前在N.Y. 每個星期都會和Julie and Tony 從Long Island 開車到Flushing 補貨,偶爾也會去City 參觀。但這些記憶卻早已是片段且殘破不堪,這次透過Richard 的大力推薦加上Richard's Mom 的慫恿; MoMA 成為我必定參訪的美術館之一。從75th ST. 搭乘E train 到5th Ave. 後,循著subway 的路標很快的找到MoMA。現在看到的MoMA 已經是2004 年11月重建的新館了,它的外觀上方是一塊塊純黑的玻璃鋪成類似黑色的窗簾; 下方則是白色不透明的玻璃組成。上下強烈對比的白與黑,而扛棒正是白底黑字的MoMA 相互呼應。進入室內左手方就是MoMA Store 而前方則是1 樓大廳,讓人印象最深的是純白的牆面、黑色,異常長的櫃台以及櫃台上方的大型液晶電視。沒有多餘的裝飾,簡潔的白與黑清楚的表達Modern Art 的意境。在這我沒有掃描上我的票根所以各位可能無法看到,但是當天我的票根印的是$0.00 為甚麼呢?難道不收費嗎?這就要感謝 Baruch College 了,Cuny 的學生憑學生證可以免費參觀,由此可看出美國對藝術文化的支持,並且也鼓勵學生多了解藝術文化充實自我內涵。

1樓最重要的收藏莫過於『Auguste Rodin (French, 1840-1917)Monument to Balzac.』這座雕像了。這座雕像是作者Rodin 為了紀念法國最偉大的小說家 Balzac (法國19世紀著名作家,法國現實主義文學成就最高者,與俄國的列夫•托爾斯泰並稱現實主義文學的大師。)而製作的雕像。Rodin 花了七年的時間閱讀Balzac 的生平事蹟以及作品且琢磨於如何詮釋。有趣的是,Rodin 最後選擇以披頭散髮的造型來詮釋這位文豪; 原因則是Balzac 喜歡穿著睡衣來寫作(且Balzac 通常在夜間工作)這在當時引起了非常大的騷動,想想要是胡適、徐志摩穿著睡衣披頭散髮的雕像; 這也很難讓人接受吧? 今天就先介紹到這吧…continue
(參考資料: wikipedia, & MoMA.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