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6, 2007

軟體使用概念的不當, 會讓台灣自食惡果

此篇文章轉載自Riemann應數在政大作者為蔡炎龍老師。

想要在哈啦區說一些嚴肅的話題。

這個問題很嚴重, 尤其是我們不把這個問題當問題的時候。

在台灣, 軟體使用概念非常糟糕。不是, 我並不是說有人用盜版軟體這麼簡單。我想大家也知道, 全世界都有人在用盜版軟體。問題是, 很少像台灣這樣的, 使用盜版軟體還這麼光榮的說「我是某某軟體的愛用者」; 還在那邊到處傳送要錢軟體才能開的檔案, 開不了還說「你怎麼不裝 XXX」; 沒有買原版, 還在那邊嘲笑人家用合法便宜的東西「不專業, 沒水準」; 更糟的是, 會嘲笑去買原版軟體的人。

最後, 我們有了「共識」, 軟體是不要錢的。

我們可能會以為佔了好大的便宜, 其實台灣正因這樣會慢慢自食惡果。為什麼? 請問老師在學校教什麼? Microsoft Office, Flash, FrontPage... 這些全都要錢。老師自己沒有這樣的概念, 很高興的, 洋洋得意的教學生。學生問這個軟體怎麼來, 沒關係, 「大家互相幫忙」...

這樣有一天, 被發現原來不合法, 結果學校在大家的壓力下, 一定要去買合法授權。購買合法授權是一件好事, 但是我們的合法授權往往就是那麼幾個軟體。這幾個不應該是人人都需要的。比方說, 在國外你沒有 Word, PowerPoint, Excel, 你也可以活得很好。但是, 在台灣就不太容易。

這樣的結果是, 某些公司不斷升級, 我們就不斷交「保護費」。我並不反對向任何一家公司買軟體, 但是像這樣沒有第二種選擇, 和交保護費沒有兩樣的軟體購買, 我非常反感。

好多愛做秀的政客, 很喜歡用「浪費這麼多錢, 有多少小朋友沒有錢買營養午餐」云云來批評某些他不喜歡的政策。基本上這個是沒有邏輯的說法, 不過我覺得這騙騙選票可能很好用, 所以建議這些政客, 好好算一下我們倒底每年對一些特定廠商買下的軟體金額是多少。我不用算也知道, 這比很多白痴政策還要花更多的錢。而且還要一直交下去。

「沒辦法呀」是我們的口頭禪。我們總以為沒有辦法, 其實當然是有辦法的啊。

比方說文書處理。我們除了 Microsoft Word, 也可以用 Open Office 這樣的免費軟體。如果有些人覺得 Word 才符合他的需要, 當然是可以去買, 我也覺得應該要買。但是這樣的東西, 不需要學校買給全部的同學。一兩家學校要買給全部同學其實也馬馬虎虎, 但是全國都要這樣做是很奇怪的事。

我並不是自由軟體的死忠支持者, 我不會說每個人只能用自由軟體。因為自由軟體也有寫得很差的, 也有些領域, 你很難找到合用的自由軟體。問題是這樣, 你只有一兩萬的預算, 你不會去買十萬元的頂級相機。你真的有錢, 沒事就愛買十八萬的徠卡 M8 但是不會用, 也是你的自由。但是, 沒有錢你不會說, 「啊, 我覺得徠卡才夠用, 但是它定價不合理, 所以我可以偷來用。」

我希望參與這個計畫的同學, 能夠有「不一樣」的能力, 可以使用不一樣的作業系統, 不一樣的軟體的能力。如果以後, 你的選擇是使用 Word, 使用 Photoshop, 使用 Mathematica, 而不是 Open Office, Gimp, Maxima, 這百分之百的是沒問題的。只是那時是你自己的選擇, 而不是你認為那是你唯一的路。

沒有留言: